最近死刑廢除與否吵得沸沸揚揚,支持死刑者有引述星雲大師談話作
為支持依據。我查了一下,星雲大師曾在《星雲日記廿八‧自在人生(1994)‧佛教對死刑的看法》中談到:

社會上某些人要求廢除死刑,我覺得沒有這個必要,死刑雖然殘忍,但合乎佛教因果報應的原則。所謂︰「殺人者人恆殺之」。在南部有一個殺死七個人的罪犯,後來在臺南監獄判處死刑,由於太久沒有執行過死刑,因而沒有人敢去槍決,只好由國防部派遣憲兵前來處理。事實上,不敢去執行死刑的獄卒是消極的慈悲,而國防部的憲兵卻是積極的慈悲,他們是無罪的,因為他們執行的是國家的法令。佛陀在因地中曾經殺死過一個害死五百人的罪人,這就是「我不入地獄,誰入地獄」的大無畏菩薩精神。至於佛教徒能當兵嗎?馬小濱、劉煥榮對所犯的綁架之罪徹底懺悔,可以免除死刑嗎?這類問題,在法律上要負責任,在佛教上也要講因果,死刑與殺生之間不能一味地以婦人之仁來處理,而必須明白自作自受、不昧因果的真正意義。

其餘段落我不做評論,但星雲大師引用佛陀殺罪人之例,我想做一點簡單的討論。

  星雲大師所提的故事,應該是出自《佛說大方廣善巧方便經卷第四》:

時有五百商人入海求寶。是時別有一商人,其性剛強猛利暴惡。於海中路而忽相逢。彼一商人即生惡心欲謀珍寶。彼自思惟:「我今宜應設其方便,悉斷彼諸商人命已,當取珍寶還閻浮洲自受快樂。」

  是時五百商人眾中,有一商主,名曰善御。其性慈和,於一切人常生悲愍。商主一時止息而臥,忽於夢中見大海神出現其相,謂商主言:「汝今當知諸商眾外,別有一人,其性暴惡。如是色相如是名字。彼人起賊害心欲謀珍寶。彼作是念應當速斷諸商人命,取其珍寶還閻浮洲自受快樂。是故我今如彼所念而先語汝。汝可思惟作何方便,令此惡人不造殺業免地獄報,又復商眾得全其命。何以故?此五百商人,皆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住不退轉。而彼惡人於如是住菩薩法者,若造殺業永墮地獄無有出期。是故汝今宜設方便善為救度。」

  爾時善御商主,從夢覺已即作是念:「我於今時有何方便, 令此惡人不造殺業免地獄報,得諸商人各全其命?」於一日中如是思惟,求善方便而未能得;乃至七日審諦思惟亦不能得。

  過七日已即作是念:「我今無復方便可得。但當於彼興殺心者先與斷命,彼斷命故不造殺業,免地獄報;又令餘眾得全其命。」如是念已而復籌量:「我若與此五百商人共斷其命,而五百人皆墮地獄。我今宜應起大悲心為救護故,自手當殺。此殺因者,設於百千劫中獲地獄報亦當忍受。但能今時以如是大悲方便,令此惡人不造殺業,當免地獄無量劫苦。又令住菩薩法者,諸商人眾安隱無難。」

  爾時商主作是念已。即設方便乃斷其命。 

見上文,佛的前世(因地)即是善御商主,他並不是如星雲大師所述,殺死一個「(已)害死五百人的罪人」,而是殺死一個「海神預言將殺五百人的人」。其間差別在於,佛並不 是出於應報而殺此人,而是出於為拯救那五百人免於死難。 而且善御商主當時想了整整七天,真的想不出辦法,才出此下策殺掉他。

  這完全不能拿來支持死刑,因為:一、佛殺他並非出於應報理論的刑罰。二、以佛當時的作為,可以看得出來如果可以有別的辦法,他並不會殺此人。善御商主會殺此人,完全 是出於「為了避免他害人」及「沒有其他辦法」。而在我們這個時代,無假釋的無期徒刑事實上是可以取代死刑作為「避免他害人」的方法,因此並不是「沒有其他辦法」。因此我並不認為這個例子足以支持死刑。

  除非在浩瀚經海中另有故事是「佛陀在因地中曾經殺死過一個害死五百人的罪人」而我未查到,那就另當別論了。

  但此外,根據《央掘魔羅經》、《佛說鴦崛髻經》,曾有一位因為被其師父欺騙,以為殺滿千人即可升天的年輕人。他每殺一人便切下被害者手指,將手指串成項鍊,因此被稱 為央掘魔羅。他在殺了九百九十九人之後,受佛度化,悔改出家為佛弟子。像這樣殺人如麻,造成舉國恐慌的殺人魔,佛都願意教化他,令他悔悟出家。說佛會支持「殺人者人恆殺 之」的應報思想,是很難讓人信服的。

  佛教的確談因果、談業報,但並非直觀的以牙還牙,因佛教中有輪迴思想,報應並不限於此生此世。殺人者,即使殺的是另一個殺人者,一樣會受業報。星雲大師引述的五百商人故事中,善御商主甘願因他殺死此惡人而下地獄,星雲大師也說這是「我不入地獄,誰入地獄」的精神。即使這個「入地獄」是抽象的指犧牲的精神,若人殺惡人是天經地義, 那又何來犧牲奉獻之說?這表示星雲大師也同意,即使殺死的是惡人,也並不是毫無問題的。否則殺死惡人就不會被比喻為「入地獄」。善御商主甘願為殺惡人而下地獄,很明顯表示在佛教的觀點中,殺死的即使是惡人,也絕非善業,絕非值得鼓勵的事。

《星雲日記》

http://www.fgs.org.tw/master/masterA/books/delectus/diary/28-4.htm

《佛說大方廣善巧方便經卷第四》
http://www.cbeta.org/result/normal/T12/0346_004.htm

《央掘魔羅經》
http://www.cbeta.org/result/normal/T02/0120_001.htm

《佛說鴦崛髻經》
http://www.cbeta.org/result/normal/T02/0119_001.htm




2010.3.19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nd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